現在Youtube很流行一種類型的影片:說書、說劇情

意思就是讀完一本書,影片創作者用5-10分鐘告訴你,這本書到底在說什麼。

這類型的影片,跟我之前介紹的得到App有點類似~

有一陣子,我很瘋這類型的影片,甚至是把看這樣的影片取代讀書~

一直到我看到Youtube上有人再介紹「羅胖的2019跨年演講-時間的朋友-小趨勢」時,才恍然大悟,原來我用影片取代讀書是不對的,這樣的方法是錯誤的!

(我非常推薦大家去看一下羅胖的2019跨年演講-時間的朋友-小趨勢,這支影片讓我覺得發現新大陸,這影片我一整個2019年聽了大約10次,每聽一次都會獲得不同的領悟!)

整篇演講內容大約4小時,網路上就有人用10-20分鐘來精簡整個4小時的演講

一開始看到的時候,覺得創作者也太強了!怎麼把4小時的內容精簡成10-20分鐘,我抱著好奇的心態點進去看!

我這時候已經看了至少3遍左右的小趨勢演講,但是我居然聽不懂別人整理的重點是什麼!我矇了,再去搜尋其他影片創作者的小趨勢重點~~~

就這樣看著看著,讓我發現了我自己的錯誤~~原來我一直再接收的不是知識~~而是別人看完之後的思維模型~

意思就是說:同一個影片、同一本書籍,不同人讀起來就會有不同人的感想~這樣的不同,可能來自於生長環境的不同、經歷的不同~而形成關心的重點也不同~

精簡影片有點類似讀書會,大家讀完同一本書後,把自己的想法、感受拿出來交流,但是你這時候接收到的都是經過這個人思考後的想法,不見得是書中作者想傳達的意思!

 

所以,就像是讀書會一樣,你要看精簡影片還是可以看,但是要先自己看過、讀過~

多接觸別人的想法,比較與自己想的有哪些不一樣~也許可以擦出不同的火花~

但是,絕對不能用精簡影片來取代原本的影音、書本~~就連看劇也是一樣!

舉個例子來說:看個宮鬥片就是要看主角怎麼逃過種種陷害,怎麼因為時間的淬鍊而從天真到深沉~~

精簡影片會精簡的告訴你劇情,把主角的心境用一句話告訴你:因為被陷害太多次了所以學乖了!

這也沒錯啊,人嘛!大都是這樣~ 但是宮鬥片看的不是這個阿,宮鬥片著重的是過程,一層一層的堆砌~~這是重點影片看不到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說書影片
    全站熱搜

    電玩人妻曉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