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商店是培養人生視野的好地方

我十八歲畢業後,到便利商店打工,做著做著就變成正職,一入行就是5年

從計時員工變成正職員工,再到副店長,一路到總公司邀請我到總部當培訓講師 (最後我放棄機會)

那幾年一直想要換職業跑道,因為便利商店沒有隔周休二日,沒有見紅就休

我入行便利商店五年,五年沒有回家過年,後來,因為打電動讓我開始思考人生-轉職

最後讓我得償所願,轉職進入美工行業,從隔周休到周周休

一直到當媽媽沒工作再家帶小孩時,才驚覺,原來我現在生活中的視野,都是以前在便利商店培養起來的。

包括我去學做網拍,也因為有便利商店的經歷,所以學起行銷比別人更容易,出貨時更懂得如何配合超商程序

開始會讀商業週刊,也是以前在便利商店觀察到大叔都愛看,進而好奇去翻閱

便利商店經驗,讓我在之後美工的行業專做奧客,其實奧客的單都很大,但是非常難搞定,配合穩定後,奧客通常都會變成最好的客人(當然也有例外的)

 

現在就來說說-為什麼打工就應該去便利商店?

一、便利商店是一個很有制度的小地方

以前一個工讀生也必須懂得公司的危機處理方式,最猛的是超商有一本冊子,裡面記載著如果發生停電、水災、地震時,你應該怎麼採取措施!

讓我有一種被重視的感覺,明明自己只是工讀生,但是卻受到公司的重視,被賦予保護一間店的能力。

他們在進去的電動門邊黏上身高尺,萬一有搶匪、小偷,調閱監視器時,可以第一時間掌握嫌犯身高特徵。

包括貨架要幾公分(後來有改矮貨架,避免小偷)、補貨必須先進先出、熱罐兩天必須報廢、幾點清洗熱狗機、關東煮機......等等。

一切的一切皆有規定,地方小,卻制度十足,一套完整的SOP,對以後想開店當老闆的人很有啟發性。

二、可以訓練行銷能力

便利商店的POS系統是一個會讓人著迷的地方,那時的POS系統,結帳時除了刷條碼,你還必須觀察客人大約的年齡,按下之後才能完整結帳。

一開始我還不太明白為什麼要這樣!後來才知道,後面的POS系統可以分析,哪個年齡層愛買哪些東西?這間店大致上的年齡層在哪個區間?

這些分析都有助於便利商店調整、優化,也就是現在我們所說的「數據化」,便利商店早在二十年幾前就開始的數據收集,優化自己的店面。

另外,在節日之前,便利商店也會大動作的變更櫃台擺設,讓整個店內都有節日氛圍,你更能在節日中學到怎麼賺節日財。

三、訓練觀察力

有時候某一個貨架前會聚集人群,我之後留意察看,才發現叔叔們都很喜歡看雜誌,後來我慢慢地去觀察大部分的人都看甚麼雜誌?有那麼好看嗎?然後會去隨手一翻。慢慢地對商業雜誌有了基礎的認識。

另外,那個年代,都會把求職訊息、某展覽、某活動的入門票放在便利商店提供人們免費取用,就可以觀察到什麼樣的客群會拿什麼樣的活動。

如果你有機會到「開兩間店以上的老闆」底下做事,你有極大的機率被要求要輪店上班,這是一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

因為你可以觀察到的事物更多,例如:商業週刊A店賣的好,B店卻賣不好。A店也許旁邊就是商業大樓,B店可能是開在學校隔壁,這些都會影響到銷售。

甚至,總公司會因為所在地區性質不一樣,而去調整陳列的位置 (每一區都有區經理會巡視的,沒陳列規定位置會被警告的!)

四、身處科技尖端的零售業

2006年時,當時便利商店的龍頭老大推出了「Ibon便利生活站」,當時很多人不知道這台小電腦是做什麼用的,

當年我用最多功能的是列印跟買點數

以前還有點數實體卡的年代,只要某遊戲改版,隔兩天的遊戲點數肯定缺貨,有了ibon再也不用怕缺貨,因為你只要小電腦按一按付錢,電腦會產生你專屬的儲值密碼給你。

ibon雲端列印是一個辦公室超好用技能,曉雨的媽常常要印很多種文件,那時我家沒買列表機,媽媽需要印文件時,只要用e-mail給我,我就會上傳雲端,請媽媽去便利商店輸入列印密碼就可以列印了,無須等見面時處理。

這些都是科技發達的生活小細節,你如果在這邊打工,就可以先一步運用這些小科技,讓你的生活方便很多。

現在,各家都開始推出線上APP搶攻市場,最讓我亮眼的是全家的APP,它是第一家推出線上寄杯概念的便利商店

你最近幾年應該可以感覺到,本來是由7-11領軍的便利商店市場,已經開始慢慢被全家追上了。

五、學會控制自身行為與情緒

當初一入門時,就發現制服的威力,你只要穿上制服,即使是個人的言行舉止,都會被客人解讀為「某某便利商店的人」

你只要態度不佳,客人會認為這個品牌的便利商店很差,因為「制服」是一個人背負品牌責任的象徵。

便利商店應該是最容易接觸到奧客的地方,這幾年服務業意識抬頭,不再是你花錢就可以為所欲為,你來消費也要尊重賣東西的人

沒錯,我真的很慶幸服務業可以受到尊敬,但是萬一今天你很不幸的遇到奧客了,轉個念,只要在不受到生命安全的威脅下,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訓練模式,可以訓練你的情緒管理與化解危機的能力

要如何把奧客變成常客也是一門技能 

 

這就是我把便利商店推薦給打工族的原因,

現在還是學生的你,更應該去便利商店打工,因為現在便利商店又結合一些APP、網路行銷、信用卡行銷,又變得比以前更有趣

雖然做的事情也多,但是換個角度想,你可以學到更多技能

更重要的是薪水比起某些辦公室職缺還高

在時薪有120-150之間

曉雨發揮對數字的敏感力算給你看

一個月薪25000元的辦公室職缺

月薪25000/23天=1130/9小時=120元/小時

你一個小時只要超過120元,你就比某些辦公室職缺還優渥了

除了金錢以外

便利商店還是一個我們能「第一時間接受新科技」的地方,常常會推出一些小科技,

享受這些小科技吧,因為你不知道未來的路如何,說不定你跟我一樣都用得上!

你可以不用做到老,體驗一下,會讓你有更多的技能,更遠的人生視野。

 

後記:

逛便利商店一直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件事,因為很多最新的、流行的人事物,都會在便利商店第一時間顯示出來,所以我很喜歡研究便利商店賣什麼東西,

這讓我感覺我總是第一時間接手很多實體的、已上線的科技,

全家在2017年3月開始可以使用Apple Pay,上線的隔天我馬上去申請信用卡(因為全家一開始有限定哪間銀行的信用卡才能使用)

配合Apple Pay使用,一試成主顧,我開始享受不用到現金出門的日子

用電子錢包還有一個好處就是「紀錄」,有時候太忙會忘了記賬,這些通通在線上都能查到,讓我省下不少回憶的時間!

便利商店真的是我們人生中最重要的小地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便利商店 超商 打工
    全站熱搜

    電玩人妻曉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