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美工是什麼?是拉近設計者與現實的距離。

最初期,我是半路出家,在職訓局學設計的

結業前,一位繪畫老師跟我說:你想當設計師的話,至少要去印刷公司待一年,去看看什麼樣的設計是人家願意印刷的。

就這樣,我一頭栽進了印刷業。

有些東西設計得出來不一定印得出來,舉例來說:金色

在電腦螢幕上的金色是非常美的,看起來就真的很像金色

但是四色印刷是印不出來的,除非你是用特別色去印刷 (特別色的金色可以參考PANTONE 871C -PANTONE 876C)

特別色的意思是另外用油墨去調和成一個專門的顏色,特別色有很多是四色印不出來的

印刷理論就不多闡述了!

直接看成印刷成品與螢幕顯示的差別

印刷美工(1)-1.jpg

(圖1)電腦的金色   

待補圖

(圖2)印刷出來的金色

四色仿的金色印出來絕對會比較暗,不會有金屬感

要有金屬感就要用特別色印刷,或是直接使用燙金 (燙金就是喜帖上常常會看到的金色字)

特別色可以做同一個特別色的濃淡漸層,燙金是無法做漸層的

所以,一個沒有印刷經驗的設計師,常常會設計出印不出來的東西。

我自己還有碰過用RGB做稿件的設計師,以電腦顯示來看,RGB的色彩會比較亮,CMYK的色彩會比較暗

印刷美工(1)-3.jpg

印刷美工(1)-4.jpg

 

通常我接到這樣的稿件,會跟設計師告知:這東西印刷出來100%會跑色的,請修改CMYK的色彩給我,或是我直接轉CMYK印刷,但是顏色絕對會比較暗。

所以,一個好的印刷美工,是在印刷前就要告知客戶可預期的印刷品質大約會如何,進而拉近設計者與印刷成品的距離

印刷美工一點都不輕鬆,因為必須懂得相關印刷的流程,每一種印刷都有不同的注意事項需要去了解

有時候檔案做得好,後面印刷免煩惱。

很多客戶會去比較單價,找便宜的去印刷,甚至有人飄洋過海去找印刷廠

最後才發現:為什麼本來印刷沒有白邊出現,去別間印刷廠就會出現白邊?

印刷美工(1)-5+6.jpg

 

 

 

因為好的印刷美工,已經幫你把檔案重新整理過,讓你的設計,不會產生印刷上的問題。

讓你的設計完整的呈現出來,這就是印刷美工的價值

印刷品是一種形象表現,是一種理念傳達,好的品質遠勝於低的單價

印一次都是500、1000張起跳的,一次就是一批,不要為了省幾百元,犧牲了一整批的質量和廣告宣傳的形象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設計 印刷知識
    全站熱搜

    電玩人妻曉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