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552.JPG

江坤俊醫師我是在電視節目認識他的(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醫師好辣」)

他常常會用很幽默的說法來解釋專業上的醫療知識

江醫師是一位研究乳癌的外科醫師,很想從醫師的觀點來看帶癌症這件事

這是我會看這本書最主要的兩個原因

若你找不到「時間有限」的感覺,你可以來看看這本書,一本用七個人的人生給你講述你該怎麼珍惜時間。

----------------------------------------------------

去年的七月,家人確診大腸癌2B

那時候我第一個直覺就是保險理賠項目,因為我聽到太多人因為癌症的醫藥費昂貴而無法就醫的故事

深怕家人會因為醫藥費而放棄治療,也還好,保險可以支付龐大的醫療費用

書裡面有一個章節是這樣的:太太和孩子們哭著告訴病人:「我們不是不支持你、不愛你,也不是要放棄你,但是這個藥打下去,最多也只有半年,卻還要再花二、三百萬。之後你走了,我們全家要怎麼辦......」

這位胃癌的病人從一開始到後來花了近千萬醫藥費,家裡已經賣了兩棟房子,若要再持續治療,勢必要把最後一棟房子賣掉,治療後最多也只有延長半年的生命,這一段我幾乎是含著眼淚看完的

最後這位病人選擇安寧療法,安寧療法大致上就是不對疾病做積極的治療,只是解決病人的不舒服,疾病就順其自然,最主要是讓病人有尊嚴的、減輕痛苦的渡過人生最後的階段。

我媽媽本身就是在安寧病房當志工,有一次她們幫一位癌末的阿嬤拍婚紗照,因為阿嬤這一輩子都沒穿過婚紗

那天我看到新聞報導出來的照片,阿嬤真的很開心

安寧病房真的沒有那麼可怕,很多人認為安寧就是等死,我非常的不認同

這讓我想起,江醫師在電視上說過:每一個人的兩、三個月價值是不同的

我自己的理解是:如果你沒有做對你生命有意義的事情,那才叫等死,只是時間長短不一樣罷了

有時候你在醫院看到與生命拔河的病人,才會認真地去思考:什麼才是我要的人生?

 

這本書最主要的是闡述醫師與病患間的故事,總共有七個故事

每一篇的震撼都很大,就是作者江醫師所說的,或許我們只用了短短幾分鐘看完書,但是這卻是別人用一生再闡述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玩人妻曉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