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版印刷為什麼要收製稿費?製稿費也不貴,依耗時程度大約250-1200元都有業者再收,每一項事物都有它的專業性,即使你認為它的重要性微乎其微,你會這樣認為是因為你對這項事物的不了解。

這在這個資訊大爆發的年代,排版軟體( Illustrator、indesign)跟修圖軟體(PhotoShop)會的人已經蠻多的了,但是會用軟體,不代表懂設計、排版、印刷。

很多客人都會搞混這其中的差別性,會用軟體只是代表著你可以將你需要的資訊放入你現在的看到的頁面,不代表懂設計。

設計是真正一筆一劃的幫客人訂製出屬於他的理念、信念與傳達的訊息,這才是設計。

舉例來說:2020燈會在台中的LOGO就是一種理念的傳達,用台中的「中」、陀螺、燈籠、氣球等等的元素加再其中,希望台中明年可以不斷往上飛耀。

這才是設計,所以設計費跟製稿費是不同的,設計費通常會比製稿費用高出好幾倍,因為要設計出一項專屬於你的東西,是非常難的!

排版、印刷才會收製稿費,排版收的製稿費會比印刷收的製稿費高一點。這是製稿費,不是設計費唷!

排版還分成兩種:1.單純排版。2.排版設計

排版就是你有一張實體名片,但是沒有檔案,你需要再次印刷這張名片,將你這張實體名片做成數位檔案,這就叫單純排版。

排版設計就是你有固定的資料、文字內容,將這些圖像、文字、數字用最吸引人目光的方式排版成一張文宣,這就叫排版設計。

以上都很好理解為什麼要收製稿費?

客人其實最不懂的是為什麼有數位檔案了,印刷還要收製稿費?

因為,影響印刷的因素很多,你的做檔要很精細,不然檔案沒做好,後製加工本來就會有一點誤差,加上檔案沒做好,誤差範圍就會加大。

我在【設計≠印刷】中有說明過設計與印刷的不同,那些都只是冰山一角,其中會影響印刷的因素還有刀模、印刷面紙與上光材質,就連天氣好壞都會影響印刷,天氣好跟下雨天也會影響紙材的軟硬度,這是因為環境濕度的影響。下雨天上熱封膜還要多一個工作天,因為沒放乾它會黏再一起。

舉例來說:一個設計紙盒的檔案到印刷廠時,印刷廠需要核對的東西有:刀模、顏色、印刷面紙與上光材質,你的檔案要出血3mm,接縫的地方一定要整齊的對齊刀模,不然鍘刀時本來只會左右誤差1-2mm,因為檔案沒有確切對準刀模,它誤差範圍就會到3-4mm,一次印刷都是1000起跳的紙盒,一次出錯就是1000個,客戶看到一條白邊再那邊,肯定崩潰!

印刷還要將設計檔案通通拆解成圖像、向量文字,檢查設定

舉個例子:再檔案上,你看到的是這樣的圖像

但是印出來卻少了一個字~

原因是因為其中一個的白色圓設定錯誤,只要把設定調好,印刷就不會出錯~

設計師要懂一些排版、排版要懂一些印刷,印刷要將最後製程管理好,這樣才會始終如一的呈現出客人需要的東西。

所以費用的收取高低可以落差到這麼大,設計(從無到有)>排版設計(從有一個到完整)>印刷(完整的實體呈現)

所以如果排版設計、排版、印刷,要跟你收製稿費就給吧!花250-1200元可以省下很多時間和精力,這其實跟菜市場買菜、上飯館吃飯的道理一樣,你總不能要求飯館老闆給你算菜市場的食材價格吧,人家好歹也用成一碗香噴噴熱騰騰的飯給你啊!炸雞排一塊賣70元,你總不能跟老闆說:菜市場這塊肉才賣30元而已耶!你賺太多了唷!

各行各業都有自己的專業、眉角,我們付錢是省事!要省錢就得自己花時間學、花時間做,世界上沒有那種不用花錢,別人幫你做免費的!畢竟,別人也有自己要負擔的家庭啊!

 

arrow
arrow

    電玩人妻曉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