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其實我們說的多元人生、多重身分,能發展快速的都有一個共通特點,他們的多元,都是處在同一個中心點。

近年來很流行的一個詞:斜槓人生,讓無數人眼睛為之一亮,原來,我們也可能有多重身分、多元人生~

但是通常我們很難想像,他們怎麼可以發展的如此快速,成長腳步如此大~

很特別的是:我是從遊戲中,領悟到這一點的~~

玩遊戲的時候,如果我是一個法師,我自然知道我能力值要注重智力,因為智力越高魔法傷害越痛,如果我是一個戰士,我就該注重力量,因為力量越高,攻擊力傷害越高

遊戲中我們大部分都會明白要點什麼基本屬性、學習什麼技能,但是換個角度來看真實的人生,就會變得迷茫。

原因只有一個,因為你還沒選定你的職業,所以根本無從下手,你不知道你應該增進什麼樣的能力~

這時候方法只有一個:多方面嘗試,只要你有興趣的就去嘗試,不斷的嘗試

要嘗試到什麼時候呢?嘗試到你發現你做某一件事情時,你會覺得時光飛逝,難以抗拒的想去做,這件事就是你的興趣所在。

然後再去探討這件事需要什麼專業能力?你能為不會這件事的人帶來什麼效益?這就是你以後要做一生的職業!

選職業,千萬不要以賺錢為目的的去選擇,因為之後你會做得很痛苦 很迷惘

更重要的是:現在會賺錢的職業不代表以後會賺錢

舉個例子來說:像我自己,我高中的時候是讀電子科系的,因為在我父親那個年代,電子科技行業迅速發展,那時候有一個名詞叫做科技新貴,等我讀出來之後變成,科技新貴 高貴不貴 

現在時代的變遷太快了,你無法確認以後會有什麼樣的職業

近幾十年來,我們受到機械的進步、網路的發展、人工智慧的影響,已經有一些職業消失了

舉例來說:受到機械進步的影響而將原本的人力工廠改成自動化工廠,減少了非常多勞動人口,我指的勞動人口是指做著重複動作的組裝人員, 這些人的職業已經被機器取代

網路的發展,也讓銀行、保險的窗口人員逐漸消失,現在很多銀行保險業都已經沒有窗口人員,都是直接叫消費者在線上辦理

說一個我自己的經驗,我自己辦過兩張信用卡都是在網路上填單寄去,然後信用卡就來了,辦卡贈品還比在臨櫃辦的好,因為他省去了窗口人員的這個人力,所以他可以提供更好的回饋

這就是從以前到現在漸漸消失的行業,這就是為什麼你不能以賺錢為目的去選擇職業的原因

選到職業後,你就可以開啟你的多元人生,所謂的多元是指同一個圓

以前常常在想,為什麼有人可以快速發展跨領域類型行業,快速的原因我實在摸不著,一直到有一天,我玩魔獸的時候才明白為什麼

在魔獸世界裡面有一個專業技能系統,專業技能是任何人任何職業都可以學習的,但是你只能選兩個

專業技能係統分為兩大類,一個是採集系技能,一個是生產系技能

採集技能有剝皮、採礦、草藥學

生產技能有製皮、裁縫、工程學、鍛造、煉金術、附魔

在遊戲裡面我發現:只要你選擇沒有相對應的技能,專業技能升級的速度就會比較慢

舉例來說:煉金術就是製造藥水的,製造藥水就要搭配一個草藥學,草藥學與煉金術搭配,技能就會升的比較快

專業系統裡面有兩個生產技能是不需要有採集技能的:裁縫跟附魔,兩者搭配在一起練時就會很慢,因為沒有採集技能的關係,所以材料來源就會比較慢,不是不能練而是比較慢

多元化是我在這邊學到的,為什麼有人可以快速的發展跨領域的行業,這就有點像選擇專業技能的時候,你是不是選擇了相對應的技能

舉例來說我是一個美工,美工可以做什麼呢?美工可以做排版、設計、做網頁廣告、網頁設計、甚至是拍照,這些技能都會有一點點不同但是卻有很大部分是相同

所以多元的同一個圓就是這樣的意思,你必須要有一個核心技能再由核心技能去發展出第二技能、第三技能、第四技能,你就可以快速的發展出多元的人生

並不是說你就不能發展不相關的技能而是會比較慢

發展技能最主要的重點在於你喜不喜歡、你能不能持續

持續很重要,我們學習也是有複利的累積的~

可以從遊戲體認到斜槓真的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arrow
arrow

    電玩人妻曉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