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2

書目
前言:人生是設計出來的
第一章:從此時此地
第二章:給自己一個人生羅盤(方向)-建立工作觀與人生觀的平衡
第三章:找出一條路(心流紀錄)
第四章 :卡住怎麼辦(心智圖發想各種不可能)
第五章:自己的人生,自己設計-奧德賽計畫(未來五年三種不同的人生與問題)
第六章:打造原型-生命設計訪談(與朋友一起發想各種方法)
第七章:找「不」到工作的方法:多數的好職缺大部分都不會開缺 (內部找人或認識的人)
第八章:打造夢幻工作(進行原型對話時 可以任是你想進去領域的人 進而找到貴人 讓你進入你想要進去的領域)
第九章:選擇幸福 (蒐集/創造→篩選→選擇→放手/前進)-放手是選擇幸福的關鍵
第十章:萬無一失(面對失敗 分類失敗 探討失敗)
第十一章:建立團隊:支持者、參與者、導師(可以分領域)
擁有共同的目標、定期聚會 、共同立場 、去認識別人,也讓別人認識我們
結語:近來過得如何?

為什麼拿起這本書?
第一次看到這本書的時候,designing your life,設計你的人生,讓我很好奇,人生不就是好好努力達到自己想要的一切嗎?有什麼好設計的?出自好奇心的拿起這本書。

這是一本甚麼樣的書?
我曾經看過有人給這本說一段結語:「上班的人適合看,創業的人就不用看了。」我倒是抱著不同的看法,只要你想發掘自我,過上「快樂」人生,那你就適合看。


知天命
我覺得這本書再教讀者自我發掘、篩選、選擇、前進的一個「過程」
看完這本書,我最大的收穫是:人生是一段「過程」
以前我會覺得為什麼有人20歲就知道自己的「天命」,覺得他上輩子一定是拯救了地球,這輩子才能再這麼年輕的時候就「知天命」。
看完這本書後,才發現人家只不過是選擇了一段人生,然後前進去做,若不行再放手,再換一種選擇再前進,而別人是在這個循環中快速打轉,然後找到一個適合他的方法前進。

人生是由不同的片段去組成的,是由一個一個的五年組成的60年、70年、80年。
「生命設計沒有大功告成的那一天,生命是好玩的、沒有盡頭、一直打造前方道路的設計方案。」書裡面這段話直直打到我的心頭,是的!生命設計直到躺下的那天才是劃下休止符。

我媽一直再上社區大學有關心靈成長方面的課程,有一天她跟我分享在課堂上老師問他們對這堂課有什麼期許?她回答:我希望我自己未來老的時候可以變成一個有內涵的老人。
我一頭霧水地問她:這跟有沒有內涵什麼關係?
媽媽說:未來老了,我可能生病了或像阿公一樣失智了,那時候顯現出來就會是人心中最原始的你,我希望我可以透過去學習,改變我的內在的劣根性,讓真正的我,變成那個理想的我,到了失智的時候,顯現出來一樣是很有內涵的我。(她目前有再安寧病房當志工,所以會常看到一些生病的老人)
突然間,我覺得我媽正在設計她的生命,她的目標是讓自己老年能夠達到自己想要的狀態。

沒有一個人的人生目標會貫徹始終的!Nobody
人都會有不同的階段,每個階段都會有不同的目標,我們再不同的目標內去尋找答案、認識自己,如果還不認識自己,沒關係,這本書有提供「方法」,剩下的還得看書的我們去身體力行,才能真正感受到「認識自己」!
這讓我想起劉軒有一次在聯合報系的講座上說:「如論如何你的人生都會斜槓化。不用急著斜槓,隨著年紀越大,你就是斜槓了,你會出現各種身分。」
隨著身份的不同自然而然會有不同的目標,所以不用怕,目標訂下去並不是不能換的,套一句周杰倫的稻香:「追不到的夢想 換個夢不就得了,為自己的人生鮮艷上色 先把愛塗上喜歡的顏色,笑一個吧 功成名就不是目的,讓自己快樂快樂這才叫做意義!」
是不?

精隨中的精隨
前面都介紹了作者的中心思想與如何操作這套系統(認識自己)
假設你現在已經認識自己了,懂得自己喜歡什麼,要為什麼而活。
真正的精隨從第七章開始,這邊介紹了現實中的「隱藏工作」,隱藏工作通常都透過「認識的人」去找適合的人,還透過104找工作嗎?那代表你還沒有做好基本功,這邊提到「建立人脈不過是在請人指點迷津。」而書中所提到的原型對話就是在請人指點迷津,就跟問路沒兩樣。

面對選擇最重要的兩個過程
選擇幸福與面對失敗
選擇幸福「不是」選對,而是選擇後要放手&前進,人常常會在做了決定後又開始自我懷疑(我自己也是),其實我們害怕的是沒有辦法再去選擇,人很奇怪,常常會覺得自己的選擇是一輩子的,這是不對的,我們永遠有轉圜的餘地,不對再來一次就好,所以選擇幸福的意思是你選擇了一個後,放下其他的選擇,認真地走一段後再來評斷,不對的話就換個選項再來一次!
面對失敗,這門功課真的年紀越小接觸越好,我覺得小時候的承受力比較好,我很喜歡寫作,從小投校刊、報章每投必中,18歲那年嘗試寫10萬字小說,投稿後滿心期待(因為我以前每投必中),後來編輯來一句話:人物個性不鮮明。這一次的失敗讓我10年不碰寫作!這是我自己的經驗,書中教導我們除了面對失敗以外,還要重擬失敗、記錄失敗、分類失敗,從失敗中找出成長心得,到底這次的失敗我可以學到什麼?這是我的弱點還是失誤?這裡還提到一件事:「就算過著夢幻生活,衰事還是會發生。」讓我會心一笑。沒錯,生活上還是會有許多鳥事發生!學習面對失敗,就可以對失敗免疫!

一個人走的快,一群人走得遠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團隊,俗話說:一個人走的快,一群人走得遠,我們可以在生活中找出團隊成員(一群可以互相對話的人),找到生命中的導師(各個生活領域能夠輔導我們的人),再從團隊走到社群,去認識別人,也讓別人認識我們。

回到生命設計的過程:
1.好奇心
2.試一試
3.重擬問題
4.一切都是過程
5.請別人幫幫忙

舉杯祝生命的美好
生命設計是設計一種生活方式,透過碎片式的五年五年,慢慢建構自己的一生。
「嘿,最近過的如何?」這問題只有你自己能回答,沒有人能替你回答!
希望我們都能夠透過這本書的練習,達到我們理想的自己。
乾杯!))
 

目前博客來網路書店有賣書+可以書寫的密技,傳送門在這邊唷-->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祕笈兩本79折

此連結有加入聯盟計畫,點此連結購買曉雨可以從中獲得一點分潤,曉雨保證只推薦自己真正閱讀過且真心推薦的書唷!請大家放100個心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筆記
    全站熱搜

    電玩人妻曉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