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做生意只要學會加、減、乘、除 與 「觀察」

第一次讓我體會到做生意賺進千百萬金幣感受的是在天堂II遊戲裡面

那是第一次有感覺什麼叫做「書中自有黃金屋」,也是我開始培養出閱讀習慣的遊戲

讓我忍不住大喊:媽,打電動也可以練習閱讀

從那個時候起,我的生活感知與遊戲結合再一起,我開始在遊戲裡面體悟到一些人生的訊息。

 

我們求學過程中,數學是讓大多數人頭痛的一門科目,但是你現在看哪些生意做得好的老闆,有哪些是精通開根號、倍數、三角函數的?

(我老公跟我說打撞球跟三角函數比較有關係)

其實做生意很簡單,你只需要會國小的加減乘除就可以算出「利潤」,就相當於:賣出去的價格-你的進貨價-你的人力成本=你的利潤

做生意最難的其實是觀察

觀察,決定著你是否知道市場現在什麼東西流動率較高?流動率高的物品,你賣出去的機率比較高;也可以發現原來有些東西假日賣的比平日好,有些東西反而是平日賣的比假日好。

遊戲中的例子:

天堂M的鐵門褲子,這件褲子藍色品質與綠色品質的防禦力是一樣的,所以取代性低,價格也平民,所以玩家沒什麼更好的選擇情況下,大部分都會選擇鐵門褲子,自然這件商品的流動率就會高。

這樣取代性低的裝備,平日一件賣個20-25鑽就不錯了,假日最高可以賣在35鑽左右,為什麼?當然是因為供需程度阿,假日在線的玩家比起平日的多,需求>供給=價格上漲。

現實上的例子:

現在是冬天,你覺得賣剉冰跟賣燒仙草的哪個生意好?當然是燒仙草阿

所以才會有人兩種都賣,夏天賣剉冰,冬天賣燒仙草,這是為了因應季節變換,讓自己有穩定的收入來源

這也是為什麼現在延伸出很多創意料理,冰淇淋火鍋、炸冰......等等之類的。

再舉一個例子:

賣小火鍋的業者,在平日中午11:30-2:00之間,同一張桌子有2組客人使用過,但是假日可以到4組,為什麼?

因為大家不用上班阿,平日大家因為休息時間只有到1:00-1:30,所以都趕著吃完,如果你吃飯的時候已經12:30,你就不會選擇吃小火鍋了,時間不夠阿!

假日就不同了,我可以悠哉地吃,1:00開始吃也沒關係,雖然店家經營的時間都是11:30-2:00,但是是平日的有效時間與假日的有效時間是不同的。

這一切都是靠著「觀察」來的。

我在天堂II裡面學到的生意道理是需求>供給=價格高,需求<供給=價格低,

遊戲中影響物品價格漲跌的因素比較小,通常來自於官方發佈消息、玩家的人數多寡、改版資訊......等等,影響的因素就這幾點再交錯

現實上能影響價格的原因太多了,包括生產者的口碑、經銷者的口碑、季節氣候、節日、政府政策、進出口貿易協定......等等

生產者口碑又可以分成經營方向、客訴處理、進料安全,經銷商口碑又會分成通路、進貨廠商口碑、客訴處理、價格......等等。

1個消費者上面有100個經銷商可以選擇,一個經銷商上面又有10家廠商可以選擇,換算起來一個消費者的選項多達1000項

但是做生意的難度是遊戲>現實,而且越簡單的遊戲,生意越難做,越複雜的遊戲,生意越好做

因為複雜才能延伸出服務的價值這就是為什麼現實的生意比較好做的原因。

遊戲魔獸世界裡面,我碰過有個玩家再經營「烹飪」這項事業

那時候我從聯盟跟朋友一起轉過去部落,當時封頂是70級,我在40級左右遇見這位玩家

那時候我為了要買百金坐騎苦惱著,因為我喜歡玩生活技能,所以常常不練功,跑去野外摘花、釣魚、看風景

因緣際會之下,我們一起在海灣釣魚聊天,這位玩家說要跟我收購我的漁獲

我定期寄魚給他,有時候他會指定魚類,指定魚類的時候,給我的價格就會比較好,而且等級越低的魚貨,給我的價錢越好......

我靠釣魚這項技能幫我跟朋友添購了百金坐騎,順便連高級騎術的錢都存夠了!

我還沒封頂就賺了幾千金,還是靠冷門的共同技能完成的,這是什麼情況?我決心來研究一下他的賺錢方式。

玩過魔獸世界的人肯定不陌生,所有玩家只能選兩項專業技能(裁縫、草藥學、鍛造......等等十幾項),但是共同技能(烹飪、釣魚、急救)是每個玩家都可以全部學的

魔獸世界的特點是:遊戲封頂才開始,換句話說就是當你達到遊戲的最高等級,才能開始真正的進入遊戲,包括更高級的地城副本、10人團隊副本、25人團隊副本。

高級副本通常都需要高級料理做輔助,因為高級料理可以加一些額外的傷害或補血量,烹飪是每個人都可以學的,每個人都可以通過烹飪自己做高級料理

但是技能等級不夠時,就沒辦法學,所以這一個節點就成了那位玩家的商品,他賣的是「烹飪等級」,你給他1500金,他讓你站在信箱面前15-30分鐘就把烹飪等級練到封頂,怎麼做呢?

烹飪每個區間NPC都會提供不同的料理魚的技術可以學,他記錄了0-400烹飪等級哪時候可以學會哪款魚料理,哪時候要換做哪道魚可以快速提升烹飪等級,然後自己去釣魚寄給他的客戶,讓客戶30分鐘以內達到封頂。

我遇見他的時候,他正因為客戶口碑相傳,越來越多客人而苦惱著,因為他一個人根本無法釣這麼多魚,我們兩個的相遇,解決了我們各自煩惱的點,這場相遇,讓我覺得原來做生意可以三贏,我負責提供來源賺取金錢,他負責銷售與方法來賺取金錢,需要烹飪等級玩家付錢買需要時間培養的烹飪技能,一個完美的供需鏈成了一個良好的商業循環。

如果我去遊戲拍賣場單獨賣魚,價錢可能很低,甚至不符合我的付出,但是我把漁獲賣給了這位經營烹飪的玩家,賦予了漁獲不一樣的價值,他給我的價格是以金計算,拍賣場的價格是以銀計算,100銅=1銀,100銀=1金。相差100倍!

現實中到處都是這樣的例子,比如小吃業,明明在菜市場賣著各式各樣的食材,甚至家庭超市就能買到食材了,為什麼還是外面買熟食吃?因為好吃又方便又可以吃到很多不一樣的菜色。

你自己在家就可以洗頭了,為什麼還是要給別人洗頭?因為你享受他的服務,可能是按摩很舒服,或是洗得很徹底......等等不同的原因。

明明家庭超市賣一瓶沙士20元,為什麼你要去便利商店買25元的?差了25%耶!因為方便阿,家庭超市在離你200公尺的地方有限定營業時間,便利商店離你10公尺24小時營業,他賺的就是這190公尺距離與時間成本。

(怎麼覺得越來越繞舌了)

總歸一句:不管是遊戲還是現實,市場會把「物品」制定出一個統一的價格,但是你可以靠「服務」來賺取金錢。

這是我從遊戲中體會到的商場道理。

看到這裡,如果打電動的時候媽媽來念你,是不是要跟媽媽喊一句:媽,我在訓練我的人生視野!

媽媽聽到可能會崩潰吧!哈哈哈!

 

後記:

我後來在家帶孩子,因為不甘寂寞,開始經營網拍,第一次賠錢,第二次才開始賺錢,第一次與第二次之間相差2年,才慢慢明白,原來觀察裡面,還包含了一樣-「人性」,人性與服務結合再一起,才能創造出他買的開心,你賣的也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玩人妻曉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